20120109 no.52-9.jpg  

上一個工作在南港一帶,可能是因為靠山的關係,所以幾乎天天都在下雨。當時有個派駐在台灣的日本同事,我們每天都一起坐捷運上班,有一天他突然站在昆陽捷運站的出口不耐煩地問我:「請問南港這個地方需要氣象預報嗎?」當時心裡覺得他真是幽默。 

最近的天氣,讓我想起這個笑話。真不知這種令人萎靡的綿綿細雨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徹底地告一段落。一方面也慶幸自己投的不是香菇的胎,因為這種又濕又冷的環境我才住了兩個禮拜就覺得快要抓狂,身為南部人還是需要大方一點的陽光。

 冬天房子要開除濕機,身體也該來點溫補的料理來去去身體寒氣,保養保養才是。去年年底我不慎失足落入麵糰的迷魂陣裡,今天請大家別緊張別害怕,我將重拾小狗般的平易近人,今天要介紹一道簡單又清爽又不燥熱的家常拌麻油麵線給大家。

 


 

●材料:

  主角材料:麵線、薑、麻油

  配角材料:芹菜(or蔥)

  調味料:鹽、糖

     

●做做看:

  麵線燙八分熟起鍋。(太熟拌的時候容易過熟爛爛的,撈起來也容易結龜球)

 

   20120109 no.52-2.jpg   

   倒入麻油拌勻,避免結球。(薑薑薑!歡迎恆泰豐麻油重出江湖!!) 

20120109 no.52-3.jpg  

   薑切片,用刀面拍過。(因為要拍還要爆香,所以不要太薄) 

20120109 no.52-1.jpg   

 鍋子裡到沙拉油,放入薑爆香。(因為麻油久煮容易上火,而且會變苦,這邊改用沙拉油爆香,一方面清爽,味道也不容易失敗)

 

 20120109 no.52-4.jpg  

 差不多爆成這樣↓

 20120109 no.52-5.jpg  

  薑差不多後倒入麻油,轉小火,稍微拌勻後,加入米酒、開水。(這邊千萬要留意,開水一定要熱,火一定要小,小心慢慢加,否則油溫太高容易油花四濺大爆炸,到時候上演好萊塢級的麻油花火秀,廚房就清不完兜著走)

  20120109 no.52-6.jpg   

  加入鹽、糖調味後拌入麵線拌勻。(傳統麵線比較鹹,鹽的分量要小心) 

20120109 no.52-7.jpg   

灑上芹菜就可以暖呼呼上桌瞭~!(芹菜可以換成蔥花,其實蔥花版的麻油麵線市面上還比較常見。不過我喜歡芹菜的味道,家裡以剛好剩了幾枝,就撿來用了)

 

 

20120109 no.52-8.jpg  

●CP值:

  ★★★

  多虧恆泰豐麻油的福,讓這道菜做起來簡單又風味十足,不用殺雞宰牛也可以清清淡淡地在冬天小小的溫補一番,讓人十分滿足。沒空燒麻油雞的媽媽們,不妨簡單的拌個麻油麵線當作主食,再炒個青菜煎顆荷包蛋,就是頓個溫暖的晚餐。一個人住如我的人,也不用擔心煮了整鍋麻油雞吃不完,一個人也可以輕鬆溫補喔!

 

 

●難易度:

 ◎◎◎

  果然請回了我的灶神恆泰豐麻油就是不一樣,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請來了貨真價實的麻油,就算是新手也能做得風味十足。只要稍微注意拿捏麵線的熟度,和留心加水的步驟,就可以避免掉失敗或上演麻油煙火秀的狀況。!

 

●有感而發: 

在中醫有句話:「冬不藏精,春必病溫」。我們的身體其實也配合著大地的作息,不管是養精蓄銳或活動筋骨都有所謂最適當的季節。照道理來說,在冬天最冷的時候,身體自然會把養分充分吸收後儲存在身體的最深處來抵禦寒冬,所以上面那句話話是要提醒我們,冬天要記得好好的儲備這些能量,如果忽略了,等到明年春天爆發大規模的流感時,就一定會中標(=)。雖然聽起來有點危言聳聽,不過在冬天多攝取一點老薑、麻油等有助身體循環的食材,只要別過量,一定或多或少都能讓身體感到舒暢的。加上用今天介紹「拌麻油」方法,大家就可以比較安心的吃,不用擔心容易上火。

 

  煮完麵線後,整個房間都是香噴噴的麻油味,這讓我想起上次打破恆泰豐麻油的那個晚上。希望隔壁鄰居聞到麻油的味道不要誤以為我月子還沒坐完。

最後,能夠回到這種草民級的料理,真是件令人開心的事。在這個滿是泥濘的世界,並且努力的為自己的目標簡單地活著,事件開心的事,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k29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