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119-12  

懷抱著惡劣的心情準備迎接明天的開工,但我想,我是焦慮地失眠了。和每個星期天想的一樣,希望假期只要再多一天,只要一天就好。

 

更何況,今年的年假未免也太偏頗資方,寒酸到比開心舞台咻一下就過去還誇張,就算我每天怒睡24小時都不夠補眠。

 

我想,在這個收假前失眠的夜晚,就先讓我匆匆地上一篇過年時的小點吧!它也和時短有關。個人覺得和今年來去匆匆地新年很搭(註:時短在日文裡就是「短時間」的意思,用在料理上可譯為「快手料理」)

 

話說,大年初一的晚上10點我和老媽突然想喝紅豆湯。但如果遵循古法必須把豆子浸泡一個晚上,要到隔天早上軟了才能煮湯來喝。為了效法王祥臥冰求鯉,讓媽媽(以及我本人)能立刻來碗香甜可口的甜湯,我臥了google求得阿基師的快速紅豆湯食譜(後有綠豆湯版影片)。試煮後大成功,雖然我沒有穿上彩衣,但娛親的效果應該也不輸老萊子。

 

離家的前一天,家裡的紅豆湯喝完了。和大年初一同樣深深的夜裡我走進廚房,洗了滿滿一大碗紅豆。這鍋紅豆湯的做法和大年初一時一樣,冰糖的份量也相同,唯一不同的,是我的份只能裝在保溫杯外帶隨我隻身北上,不能一家人坐在一起喝了。

 

傷感之餘,還是快點來介紹時短紅豆湯,免得我半夜噴淚。開工前一天寫這種想家文真是搞死我自己。

祝大家明天開工一切順利。


●做做看:

【秘訣1】紅豆洗過之後放到鍋裡炒。

No.119-1   

炒到乾後,

No.119-2  

加水再炒,水量約莫沾濕豆子們即可。

No.119-8   

這樣的步驟重複2~3次,如果有時間4次也OK。聊個天很快就過去了~

No.119-3   

大家有發現豆子有什麼不一樣嗎?請看下面的照片,由右至左分別是加了3次水的變化,紅豆們都還沒好好感受雪花綻放的氣候就~長~大~了~。

No.119-5  

最後一次炒乾後加水,

No.119-4   

水量約莫高出豆子們2公分。(炒過的豆子很容易吸水,所以可以多加一點)

 

No.119-6  

放在爐子上滾15分鐘,

No.119-7  

15分鐘後,豆子已經都差不多鬆軟了

No.119-9  

【秘訣215分鐘過後灑一大把冰糖,關火。這個步驟可以讓甜味蜜進紅豆裡,讓豆甜湯不膩!糖千萬不能先加!!否則豆子就會啞巴,怎麼煮都煮不軟喔!

※糖的份量可隨個人喜好,多放了也沒關係,起鍋後再對點水滾一下就OK 

No.119-10  

放入悶燒鍋直接讓它一覺到天亮。沒有悶燒鍋的人也可以用電鍋,加1杯水就可以放養了!

【新春加碼實驗】順便直接舀了一碗到我的悶燒杯裡試試它的能耐,看看到明天是不是也能鬆軟好吃。結局請看文末。

 No.119-11  

 (對不起,隔天趕著出門就沒有拍成品的照片)

CP值:

★★★★

推薦給和老鹿一樣沒耐性好好泡豆子的人,和臨時家裡有訪客要來,卻又想表現一下的好太太們。

●難易度:

◎◎

唯一的陷阱只有在切記要用文火,免得燒焦。其它糖量、水量都很隨意。

 

●有感而發:

每個人喜歡喝的紅豆湯不一樣,像我就是清澈派,偏好湯豆分離的人。用這次的方法做出來的紅豆湯,就是這個這種清清秀秀的類型,所以非常對我的味。但如果您是喜歡濃稠路線,在最後滾的步驟記得要開大火一點,煮久一點,這樣豆子比較容易爛,順便也可以拿勺子多拌他幾下,豆子化開才會比較濃稠

 

為什麼紅豆炒過之後可以縮短煮湯的時間呢?阿基師說,鍋子的熱度會逼豆子把水分吸進去,豆子吸飽水,自然就鬆鬆軟軟拉!(請見以下210秒處)

【測試精彩大結局】

時短紅豆湯放在保溫杯裡,豆子看起來雖然粒粒分明,但一樣鬆軟可口喔! 保溫杯通過測試!推薦給要幫老公或小孩帶點心的好太太好媽媽。

No.119-13   

坐在回台北的高鐵上,喝了一口,我又開始想家了。害我差點淚灑高鐵順便破壞公物,在桌上刻下王維的《江上贈李龜年》。紅豆啊紅豆,你真不愧為相思豆,果真「此物最相思」。

arrow
arrow

    k29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