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120-15  

其實我應該要睡了,但想到工作到半夜兩點半,還是覺得很不甘心。

 

上週的混亂,讓我猜想盤古開天闢地的時候,這個世界是否也是如此的混亂。經歷了大家都很不好過的一個禮拜,在星期六這天,我們收到了某位同事的離職信。

是的,我才寫了一篇關於她的文章(←已移除),她就退場了。她選在公司最少人在的一天離開,並且在一個和老闆沒有達成共識的情況下,我都還來不及寫下關於他的續集就走了。

 

而我的另一位同事,明天休假,剛剛我才發現,原來是她的生日。離開這個鬼地方對她是好的。

 

這位生日的同事和我之間的關係,讓我想起以前兵役還是兩年半的時代,男生總是會在軍中結交個那種會聯絡很久的朋友,我想我和她之間應該就是很類似這樣的共患難的友誼。這應該也就是為什麼基努李維和山卓布拉克在捍衛戰警裡才認識沒多久,就躺在地鐵車廂裡瘋狂接吻的原因。

 

其實今天的湯圓,是我去年無意間發明的菜單。當時我還過著愜意無比的生活。元宵節那天和妞妞還有柯錢錢相聚在Emma媽家,用過晚餐後,照往例雖然要吃湯圓,但事出突然,手邊除了一盒冷凍超商買的桂冠湯圓什麼也沒有,更不要說是什麼詩情畫意的桂花釀了,百無聊賴的我甚至想炸來吃算了。

記得當時我翻了翻Emma媽家的冰箱,心裡正盤算著要不要到樓下偷拔鄰居的桂花時,突然發現在放門邊的一包菊花,心想,沒桂菊也好,反正都是花,便就地取材隨手抓了幾朵,再爬上放茶葉的櫃子翻出條索狀的東方美人,就湊出了這道甜品。

 

茶葉和茶枝如我所願的沉在碗底,襯著菊花變成枝枒,整碗甜湯突然就這麼詩意了起來。我幫它取了一個響亮又有氣魄的名字,叫「大菊大利」

(去年的照片↓)

 

過了一年,Emma媽的菊花還是一點進展也沒有,原封不動一顆不少的冰在冰箱,所以我們原班人馬又「大菊大利」了一次。

而今天,我決定把這幅可愛的「大菊大利」圖送給生日的同事,希望接下來不管我在或不在的日子,她都能順順利利,健健康康。祝你生日快樂J

 


 

材料:

主角材料:湯圓、菊花、東方美人

配角材料:糖

 

●做做看:

【秘訣1】炒糖,做焦糖水(可參考No.100 妳生日我百道-自家製布丁中的糖漿做法),因為東方美人的烘焙味比較重,焦糖水可以讓整體的味風味更豐厚圓潤。但沒有時間的人可省略此步驟。

No.120-2   

但這次最後加的熱水可以多一點,因為我們是要做糖水,不用像糖薑那麼濃稠。

No.120-4

No.120-5

No.120-6  

選用保留條索的東方美人茶,

No.120-7

泡開備用,做為湯底。

No.120-8   

 

煮湯圓,

No.120-9   

碗裡倒小半匙焦糖水,元宵很甜,所以我喜歡湯的味道淡一些。

No.120-10   

【秘訣2】放入一點茶葉。(完全是視覺效果)

No.120-11   

放入煮好的元宵,

No.120-12   

衝入茶湯,可隨個人喜好加開水調整茶味的濃淡,

No.120-13   

綴上2朵小菊花,用筷子稍微調整一下茶葉的位子就大功告成囉!

No.120-14   

CP值:

★★★★

不需多買桂花釀,家裡有喝菊花茶的人可以就地取材。家裡沒有菊花的人也可以到中藥房買一小把,吃完湯圓平時還能拿來泡,完全不浪費喔!

茶湯爽口,又能中和元宵的甜膩,一口茶一口元宵,不但好吃,碗裡有戲又好看,端上桌保證親朋好友誇,老公小孩愛。今年情人節要是我早些上菜,保證男友立刻買一束菊花跟妳求婚!!

東方美人也可以用文山包種之類保留條索狀的茶葉,為的是要湊出碗底的風景。但如果您只取茶湯,綠茶、烏龍茶、香片、潽洱什麼茶都可以喔!

●難易度:

如果省略主焦糖水,湯圓煮熟即可,其它都像樂高一樣組裝在一起即可完成,不需任何技巧。幼兒也能零失敗。

 

●有感而發:

如果我真的用心一點,應該早在元宵節之前就要把文章po上來跟大家分享。真是抱歉。但請大家看在我當天加班到10點的份上原諒我吧。

 

我的工作,我的公司,就像一座失火的城堡,再這樣下去,我想我應該只會跟它同歸於盡。對於離職的同事,雖然我無法全然的同情,但還是祝福她。而且,我想,離開這裡,對她一定會是最最最最好的選擇。

 

不說了,明天是大家的blue Monday,而我,是BLACK MONDAY!還活著的話,我們下週見。(真不知道這種時間該不該睡還是該直接醒著上班)

arrow
arrow

    k29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