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121-19.jpg      

懷抱著不甘心,又有點類似報復的心態,我又再度在半夜12點開始上文。是說,熬夜是要報復誰來著?

 

上個禮拜,我去了一趟包裝袋的工廠,幫我即將在春夏出世的新品檢查他們的外衣。

 

在比一般通勤還要早的時間,我坐上廠商的車前往工廠,其實這樣的行程我並不陌生。之前還在當翻譯的時候,我就這樣常常跟著別人走訪各種大大小小的廠房。當時的我,還沒有感覺到在身上轉換的語言,就竟牽扯了多少龐大的商機和利益。直到這天換了一個身分,我才又重新理解了一次。

 

以前,我總覺得大家不應該小看「翻譯」。因為翻譯品質的好壞,往往會很微妙影響一件事情的成敗,但大家卻受惠期中而渾然不覺。好的翻譯就像iphone5S帶你上天堂,不稱職的翻譯就像更新成iOS7iphone4,看起來差不多,用起來的爽度卻有著很大的不同。

雖然至今我對翻譯的價值仍舊抱持著肯定的態度,但事隔多年,當我以buyer的身分重回現場,卻慢慢體悟過去曾不太諒解的事。

 

翻譯在這龐大的商業行為中確實是渺小的。

 

因為,我們所說的,沒有自己的精神,哪怕把語彙的處理如何到位,但終究說的不是自己的思想。這也就是為什麼全世界的人會認識村上春樹,卻只有一部份的人知道賴明珠的原因。因為在每個國家都可以找到一個的賴明珠,但村上春樹,只有一個。

 

那天我繞了工廠一圈,回到會議室後把打樣的塑膠模攤在桌上一字排開,我拿出色卡瞇著眼睛,反覆再三地比對。

 

在這段靜默的時間裡,我突然想起過去曾經和某個一起共事的人。當時我們走遍台灣大大小小的山頭,在一堆堆看起來差不多的茶葉裡淘出之後會變成業績的滋味。他每次買茶的時候總是不發一語,時而翻弄茶面,時而突然起身,拿著兩盤看起來一樣的茶葉走到陽光下。啜一口茶湯,一碗接著一碗,在他的沉默之下,全場總是屏息等待他的答案。其實一直到現在,我也還是很好奇在這段短暫的無聲中,他的頭腦裡究竟在運作些什麼?

 

如今,我想我好像懂了。

在我拿起藍色和紅色的膜捲比了又比的時候,我覺得自己好像有那麼一點明白他那時的工作。其實就是一連串複雜的猶豫和計算,雖然只有短短的三五分鐘,如果要全部說出來,可能又是另一篇長長的文章。

 

回程的路上,我帶著我簽過名的樣稿,原來這就是我做的「決定」。我又再次想起之前曾經和我一起共事過的那個人,很想跟他說,我跟你一樣,現在是buyer,不用重覆別人說的,可以說自己說的話了。

 

這就是上個星期天起床吃早餐的蘋果鬆餅時在想的事。


材料:

鬆餅材料:麵粉、泡打粉、鹽、牛奶、雞蛋(可參考瘋狂的No.102 神會一再地給人試煉-美式鬆餅)

蘋果配料:蘋果、奶油、糖

配角材料:肉桂粉、檸檬汁

 

●做做看:

鬆餅麵糊拌好備用。

【秘訣一】懶人拌麵糊的方法,可少洗一個碗!

乾料秤入碗中,旁邊播一個空位加入蛋、牛奶打勻。

No.121-1.jpg   

再慢慢把粉類和奶蛋液調合,一次一點,

No.121-2.jpg   

再一點,

No.121-3.jpg   

最後就和均勻啦!只用到一根叉子和一個碗喔!

No.121-4.jpg   

皮果切小丁。(我用的是老媽給的有機蘋果,所以保留最營養的皮,一般蘋果建議削皮,口感較好,也不會吃到蠟)

No.121-5.jpg   

加一匙糖,

No.121-6.jpg   

稍微翻炒一下再放入奶油。

No.121-7.jpg   

慢慢地蘋果會出水,

No.121-8.jpg   

炒到蘋果變軟。【祕訣二】炒蘋果的目的是為了讓蘋果變軟,這樣跟鬆餅的口感才能一致。再者減少其中的水分,才不會讓鬆餅濕濕的。

No.121-9.jpg   

【祕訣三】快起鍋前加幾滴檸檬汁(當然新鮮的檸檬汁最好),可以讓整體味道更均衡清爽,

 No.121-10.jpg  

灑點肉桂粉增加香氣,關火放涼。

No.121-11.jpg   

炒蘋果加入麵糊中。(記得留一點最後裝飾用)

No.121-12.jpg   

【複習】鍋子熱了以後倒入麵糊。莊祖宜說:「不用加油」(要是工作也可以不用加油就好了~)不然就煎出不出平整的表面喔!

 No.121-13.jpg  

【複習】等到表面有泡泡就可以翻面。(嘿對,我又背著妞妞買了新東西)

No.121-14.jpg   

起鍋放奶油,

No.121-17.jpg

加上奶油、蘋果,淋上蜂蜜,灑點肉桂就可以吃早餐囉!

 No.121-18.jpg  

 

CP值:

★★★★

早上起床真的很適合吃這種香甜柔軟的食物。尤其是周末沒有時間的壓力,加上蘋果和蜂蜜特有的魔力,療癒的效果簡直會讓人想要立刻填寫離職單!

不只大朋友愛,小朋友也喜歡,老少咸宜,男朋友開心,女朋友融化。不知不覺還能攝取水果,健康營養滿點。

好了,我要停止寫文案的職業病了。

 

●難易度:

◎◎

如果妳覺得一早起來要煮蘋果又要拌麵糊很麻煩,不妨前一天睡前把麵糊拌好放在冰箱,或乾脆連蘋果都炒好,這樣隔天只要把材料和一和,甜蜜可愛的早餐就能立刻上桌!

 

●有感而發:

為什麼會想要在鬆餅裡呢?原因是老媽一口氣竟然寄了18顆她大讚的有機蘋果給我。記得之前莊組宜說過可以在鬆餅裡加入水果,為了提高冰箱裡蘋果的迴轉,於是我便想出了這道蘋果鬆餅。

;

做完後覺得不錯,問了一下日本的估狗大神,發現還真的有人也這麼做!而且還下了「消化蘋果」的標題。所以也算是一道清冰箱料理,家裡蘋果太多吃不完的蘋果的人不妨試試。

 

我想,這道菜的重點在於要讓蘋果和鬆餅的口感是一致的鬆軟,這也就是為什麼要炒蘋果的原因。加了奶油炒過的蘋果,味道和鬆餅更能融合為一,而且口感也感覺不到蘋果的存在。蘋果似有若無的存在,淡雅的香甜,該用哪個可愛的女生來形容呢?應該就像演藍色大門的桂綸鎂那樣吧。

 週末吃完蘋果鬆餅,我覺得怎麼能那麼爽,應該是嚐到了自由的味道,祝我快點離職吧!

 

arrow
arrow

    k29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