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23-22  

又度過了一個我最討厭的星期一,好像已經漸漸習慣對於星期一的痛恨。

 

這是個什麼季節? 時間一到,南遷的候鳥,就紛紛離去?

 

在南區商品展的倒數第2天,拔剌(請參考No.9 終於可以睡了-再會巧克力燕麥餅乾)坐上晚上7點的班機前往俄羅斯,繼續他的另一段人生。隨即,柯錢錢(請參考No.116 聊勝於無我還活著-薄荷摩卡)也將揮別這三年多的遊民身分,前往台南幫別人開疆闢土,展開另一段咖啡時光。突然間,每個星期六前往海邊的小車上,就要突然要空出兩個空位了呢!

 

這是個什麼樣的季節?天氣一暖和,櫻花就翩翩落下,好讓綠葉吐出嫩芽?

 

星期天從海邊回來後,我想:「今天,我不工作了。」我假裝堆積如山的工作暫時不存在,走進廚房準為Emma媽、柯錢錢還有妞妞準備晚餐。就像現在我對筆記本上那些未完成的工作是一樣的態度。

 

星期天做的菜,是幫柯錢錢餞行的禮物。就和所有的食物吃下一樣,去最後都會變成大便,拿大變當成餞別的禮物聽起來的確有點奇怪,不過我的人生就是這樣,充滿了各式各樣自導自演的小劇場。

 

一直以來,準備部落格的菜色是我的另一份工作,就像掛上識別證工作的時間一樣,工作中的我是略帶自閉且不喜歡被打擾的。而這也剛好反映了某種人際關係的親疏,妞妞、Emma媽、柯錢錢是少數能夠自由進出這個空間的人類。那天,我一邊翻炒加了香料的洋蔥,一邊和柯錢錢討論了太陽花學運的事,廚房裡充滿了奧勒岡的香味。進廚房倒水的Emma媽丟下了「嗯~異國情調」的評語後便回餐桌上繼續工作,妞妞則和Emma(ß)一樣,時不時會進來確認廚房裡的進度順便找些東西來吃,一無所獲後再百無聊賴地離開,坐回沙發上打電動。然後這天柯錢錢幫我煎了沙拉要用的蒜片,還烤了一整盤軟硬非常適中的麵包。每次用過晚餐,柯錢錢都會說碗放著就好,但跟那天一樣,最後還是我洗。這就是我們的上個星期天,也是一起吃飯的每一天。洗完碗後,我靠在沙發上睡著了。跟周公走前我想,之後我會很懷念這段時光。

這是個什麼樣的季節?

個星期五下班前,我也要提出我的辭呈了。雖然還不知道接下來的夏天我會在哪裡,但總而言之,我絕‧對‧不‧要‧再待在這座清末民初末世亂法的失火城堡了。

乍暖還寒最難將息。我說,吃碗充滿男子氣概的Cili好上路!

 


 

材料:

主角材料:牛絞肉、洋蔥、紅椒、蒜頭、豆子罐頭、番茄罐頭、墨西哥醃辣椒、高湯

(標準豆是紅腰豆kidney beans,但我只是隨手買了罐有打折的白腎豆borlotti beans。高湯標準要用牛肉高湯,但我買不到,用雞高湯代替))

配角材料:奧勒岡、月桂葉(香料系列最好至少要有一種,這樣才能充滿墨西哥風情)、生辣椒(怕辣可省略)、辣椒粉

調味料:鹽、紅酒(可省略)

墨西哥團員大合照一張↓

No.123-2  

 

●做做看:

蒜頭切末,辣椒切片

No.123-3   

洋蔥、紅椒切丁備用

No.123-4     

鍋子裡倒2匙左右橄欖油,冷熱鍋皆可,倒入洋蔥炒香

No.123-5 

炒到洋蔥呈半透明,加入蒜頭、辣椒炒香

No.123-6   

中間挖個洞加入香料們再炒香(到底要炒香幾次!?)

No.123-7   

No.123-8

【秘訣一】拌炒後,在同樣中間挖個小洞,加入牛絞肉,目的是要讓牛絞肉可以直接和鍋底接觸加熱,炒香

 

No.123-9

No.123-10   

【祕訣二】炒至半熟時可加入紅酒增加風味

No.123-11   

紅酒收乾後再和所有的材料一起拌炒均勻,加入紅椒丁

No.123-12

No.123-13      

罐頭番茄切小塊,倒入鍋中拌炒,再倒入汁水

No.123-15

豆子罐頭去除多餘水分後,倒入鍋中同樣拌炒(到底要拌炒幾次啊!?)

 No.123-17   

水分揮發掉後加入高湯

No.123-19   

開大火煮滾後,關小火蓋鍋蓋煮20分鐘左右

No.123-24   

打開鍋蓋翻一下,稍為收汁,覺得味道不夠的人灑把鹽調味,呈盤,放上青辣椒,(墨西哥菜有醃辣椒就有七分像了!不怕辣的人一定要試試)

No.123-20   

配塊麵包就可以上桌啦!

No.123-21   

CP值:

★★★★

最近的飛機太可怕了,飛一飛就搞消失,我們還是在台灣墨西哥不求人比較平安。像這種香辣夠味的風味菜,當然少不了冰涼的啤酒!在家喝啤酒,不但便宜還可無限暢飲,和朋友把酒言歡,還可以暢談不負責任的言論,更爽的是吃飽可以坐著發呆,也不用怕店家趕人,簡直就是致福瞬間。

 

也很推薦要一起看球賽的朋友們,買幾包Doritos,就可以從足球賽看到棒球賽,棒球賽打12局也沒問題,保證賓主盡歡! 順便推薦大家吃到一半可以和起士搭配換換口味。起士的奶香,可以修飾掉Chili充滿男子氣概的稜角,搭配起來別有一番風味!

No.123-23   

●難易度:

◎◎◎

沒有什麼火侯上的難度,但在材料上需要比較多一般家庭非常備的香料和材料。另外因為要把味道煮進豆子裡入味需要稍為長一點的時間,所以多給了一個圈圈。

其實這是一道在國外很常見的家庭料理,今天介紹給大家,是要跟大家說,雖然我們人在台灣,但要在家享受異國風味的好吃Chili也可以輕鬆求人喔!

 

●有感而發:

之前我曾經分享過Emma媽家的食器,有種納百川的風度。今天呈盤時再度驗證他們是多麼的有容乃大。Emma媽家有很多很多手拉坯的陶碗陶杯,像今天拿來裝Chilli其實就是平常她拿來待客的茶杯,裝起墨西哥菜也有模有樣,不但一點違和感也沒有,我覺得還多了一種混血兒的可愛!

 

柯錢錢,這道菜除了做給你吃,食譜也是寫給你的。去台南以後,要發揮你不要臉的精神繼續挑戰各種我們沒有嘗試過的料理。大膽的拼湊,畫出食物的味道,牢記我們現有的知識,活用手邊的材料,練習書本上大廚們的智慧,融入古都的百年風情。這次也要像我們每個禮拜在海上那樣,要一直到翻過這個浪頭,才能停下來休息。累的時候,記得你跟妞妞之間的約定:「做點好吃的東西吧!」加油!

(拿去啦!幫你換歌!看我對你多好!!吼~吼~吼~吼吼吼~吼吼吼吼吼~~~~~)

arrow
arrow

    k29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