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8 no.6-3.jpg   

我的老家並不在台北,從小時候給外婆帶一直到高中畢業,我都是吃這家麵條長大的。

賣麵條的地方並沒有名字,只是一間座落在國小後門的矮房子裡的店。還很小很小的時候,外婆都會把我裝在腳踏車後座的娃娃椅上買菜兼散步,以前我最喜歡她帶我去買麵條,因為她會和其他頭髮捲捲的阿桑在麵店那邊聊天,而我就可以坐在路邊看著曬在陽光下的麵。

曬麵的架子高高的,麵條會像白色的門簾一樣毫不間斷的由上而下。因為那時候還太小,小到連看麵條都要仰頭,陽光斷斷續續地從麵條間的縫隙透出來,變成暖洋洋的鵝黃色。一陣風吹過來,小麥粉和著淡淡的甜味,現在回想那時的感覺,應該就是類似於溫柔之類的感受。

 

麵條店毫無裝潢,與其說是店面,不如說是倉庫。一進去就可以聞到撲鼻的粉味,地上則堆滿了一袋袋的麵粉,大概將近有到天花板那麼高。講話漏風的阿伯會把曬好的麵條切成小段後,用土黃色的紙一束一束包好,放在最靠近門口桌子的櫃子上。

 

這樣的麵條是什麼口感什麼味道呢?說實在我不知道該怎麼說明,不過以前半夜肚子餓,外婆會到廚房下了一小把麵,再拌了一點油跟糖給我當點心。

就是跟那樣的吃法很配,吃起來滑溜溜的麵條。

 

可能在台北的哪裡也有這樣存在記憶深處的麵條店,只是我不知道罷了。但從家裡帶兩把上來放在小桶子裡,總是在這個大城市裡隱約給我一種撫慰人心的溫暖,就像小時在路邊感受到的那樣。

 

話說,中秋節過後,雖然陽光依舊刺眼,但早晚已經開始有些涼意。儘管海邊的女生還是比基尼依舊,但其實海水已經變得涼涼的了。

 

其實在洗菜之前,我滿心想的都只有要怎麼處理掉鹿同事給我的滷雞腿。不過想到今天從市場剛買回來的新鮮五花肉,還有好久沒吃的麵條,我決定插播小小米桶韓式拌麵,在民國100年的夏天關門大吉之前,做個冰涼涼的泡菜涼麵抓住夏天的尾巴。

20110918 no.6-4.jpg  

(日文小學堂:baacyan = 奶奶、外婆 ; raamen = 拉麵、麵條)

 


 

●做做看:

  右邊的辣椒醬是上次出差在機場買的。泡菜台灣就有賣。

 20110918 no.6-1.jpg  

  小黃瓜切絲。非常推薦小小米桶的切絲方法,保證切到最後輕輕鬆鬆。

  20110918 no.6-2.jpg  

   心愛的麵條要記得沖澡。跟人一樣,沖過澡才不會黏答答的。

   20110918 no.6-6.jpg  

   跟因為我的豬五花沒辦法切成薄片,怕用燙的會太老,所以我就切得稍微厚一點改跟泡菜一起用炒的。炒好後跟辣醬拌勻。

(怎麼有點像神奇寶貝的球ball1.jpg  ) 

接下來隨個人喜好把配料排好就好。最近食物運非常的旺盛,水煮蛋是鹿同事給我的。(為什麼有水煮蛋請見下週菜色分曉)

20110918 no.6-8.jpg  

CP值:

  ★★★★

 只要買罐好吃的泡菜和辣醬,上桌前灑點韓國海苔就相當有模有樣,嚇唬別人輕輕鬆鬆。就跟現在出國觀光免簽一樣,餐桌上的異國風情輕而易舉。

 

●難易度:

  ◎◎

  除了切豬肉有點麻煩外,其餘都相當簡單。如果照小小米桶的食譜,用鮪魚罐頭,不用自己處理豬肉的話,應該可以降為一顆◎。醬汁的味道調整起來也相當方便。

 

●有感而發:

  以前故鄉麵條我都吃熱的,第一次做成冷麵,想不到沖了冷水後依然Q彈可口,而且香氣不減當年。能夠在這邊把我故鄉的最愛發揚光大(這光哪裡大?),也覺得相當光榮。涼麵今天被稀哩呼嚕三兩下吃光光,評審老師們還說好清涼~。祝天涼好個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泡菜 韓式 涼麵
    全站熱搜

    k29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