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好的下集呢?(請參閱No.131 玩命快遞_常備菜醬燒金針菇  我曾經答應大家要說下集的故事)

 

先說一下,距離上次送餐,又隔了三個季節,轉眼間約定為期一年的專案也走到尾聲(關於專案請參考:報平安文_內附水果沙拉食譜)。雖然並不是不假思索,但最後還是沒有選擇留下,就像是旅人一樣的收拾起簡單的行李繼續啟程。

 

比起之前告別那份六年工作淚眼汪汪的少女情懷,這次更顯老派,離職經驗過於豐富的結果就是這樣,一樣是忙碌到最後一分一秒,再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好的,我們回過頭來繼續說完玩命快遞後的事。

玩完命後,下午場地位在大台北地區的某攝影棚。不知為何的,晚餐這件事又好像理所當然的交付到我的身上。這次的題目是:請在攝影棚中使用餐廳外帶的定食,製造出類似buffet的效果

我乖巧的訂妥3種共10組套餐、沙拉以及納豆,並吩咐店家把米飯、肉類、蔬菜、醬料等分開裝好,好讓我到現場時可以重新呈盤,讓他們看起來像現做的一樣。喔,對了,這篇納豆的戲份很重,所以請大家特別留意。設備的部分我則被告知已經安排妥當會送到現場,總之我不必擔心

 

有道是失敗為成功之母,下午我比預定時間提早更多出門,所以有充分的時間可以和店家清點全部的餐點,連要灑在沙拉水煮蛋鬆、白芝麻、起士粉這種細節,都還有餘裕逐一確認,我和一位類似主管的日籍同事M先生抵達現場時一派從容,以一種世界末日布魯斯威利的姿態走進片場,我們先開布簾,正式宣告災難的開始……

 

第一難:說好的設備呢

我翻遍了現場所有的置物箱,只找到一個放有一些白色美奈米餐盤的箱子,但裡面並沒有什麼我心目中想像的外燴用保溫設備,只有5個看起來有點破爛的雙層鍋以及等數的電磁爐,而且看起來相當兩光。我開始有點緊張,空氣中漸漸飄出塞虧的味道。

 

第二難:打破框架的擺盤術

10份白飯和味噌湯的份量倒進鍋子裡,八分滿的高度看起來還滿剛好的。但其他3種主菜都各只有3~4人份,分量太少,裝在過大的保溫鍋裡看起來就像剩菜一樣寒酸,但是現在已經是無法加點的狀態了。

而且還有其他問題,沙拉的確是有提供2個白色的長方形盤子,但水煮蛋鬆淋上白色凱薩醬再放在白色的盤子上,看起來就像暈車吐過一樣的面有菜色,這也很不OK

眼看客人到場的時間進入倒數,我開始有一種絕望的感覺,同行日籍M先生說:「把菜色全部打散吧!M先生有點奇妙的日本人,奇妙到會隨身會帶著小瓶的醬油、鹽巴等調味料,老實說平常我不太聽他的話,但這次,我是打從心底覺得他是一盞人生中的明燈。

 

於是,我們把凱薩沙拉的生菜分成兩份,一份老老實實地做成凱薩,一份撒上一些原本是要加到味噌湯裏海帶芽,再借一小撮凱薩沙拉的白芝麻,下面墊一些炸物附贈的高麗菜絲,再把定食配色用的番茄放在旁邊,淋上和風醬,就多了一道和風沙拉。

至於少得可憐的主菜們怎麼辦?我們決定收一個鍋子起來,把鹽烤和炸物的主菜放在同一個鍋子裡,中間用定食附贈的花椰菜做隔間牆,中間穿插也是定食配色用的紅椒,看起來好像就合理多了。另外一道帶有汁水薑汁燒肉,我們決定在下面墊一點高麗菜絲,讓肉類長高一點並且偽裝成是要搭配燒肉一起食用的樣子,再放上原本附的蔥白,麻雀就變公主了。

最後還有納豆!老闆再三叮嚀,納豆很重要,因為客人很喜歡,所以我們把它們整齊擺放在最前方,看起來十分可愛漂亮。

 

第三難:泡菜呢

客人順利抵達現場,而我這邊也順利的收拾完一切的慌張與狼狽,乖巧站在餐點的後面微笑。客人快速通過並進入休息室,老闆則出來確認今天的晚餐。不瞞大家,我當時的心情有點像知道自己考得不錯的妙麗,雖然不至於期待老闆的讚美,但也覺得她不會有太嚴厲的指教。

老闆快速的掃射了一輪餐點,點點頭,突然問了一句:「泡菜呢?」泡菜?泡什麼?什麼泡菜????原來是交代我訂餐的同事忘了轉達,客人不只喜歡納豆,也愛泡菜。

 

下一秒,我已經奔出片場,趁著客人還沒出來打菜之前,衝向約莫500公尺處的7-ELENEn,只可惜好運已經用光,沒有泡菜,店員請我到遠一點的另一家店看看。我迅速的計算了一下跑過去還有來回的時間,似乎會有點來不及,但還是決定衝刺看看。

傍晚時分,橘色的陽光照在大樓的玻璃上真的好漂亮,但我的人生真的好喘。我用把人撞飛的速度穿梭在打扮得非常漂亮的上班族間,衝進另一家7-ELEVEn,並在貨架上找到了泡菜。以為要完成任務的瞬間,手機卻又響起,另一端的同事想請我幫忙列印資料,我的人生真的要斷氣了,老天可以不要一直加戲嗎?這家店的事務機異常緩慢,光一頁就跑了快要30秒,店員說:「它有點慢,你再等等喔!等!!??您是說等待的等嗎!!!!!!!!完全是早上的悲劇重演,老娘一刻也不能等!!!!!!!,我請店員先讓我先結帳,資料慢慢跑,晚點我會再過來拿,付完錢,我又消失在夕陽的余暉之中。

回到片場,我衝向那座晚餐小島,眼看就要脫離苦海爬上岸了,當我高舉著泡菜衝刺準備回本壘得分時,突然發現附近的氣氛有點不對,原來要吃泡菜的客人正背對著我在打菜,我瞬間消風,急剎U turn龜縮到老闆旁邊,老闆說了:「等等。」

 

第四難:你以為苦難結束了嗎

泡菜的危機,改用口頭的方式解決了,老闆機智地向客人說明:「我們有泡菜喔,待會要送去給您嗎?這麼一來,我的奔跑總算沒有白費。

眼看客人就要完成最後一個舀湯的動作時,跳・電・了。彷彿是遭受詛咒般的厄運接踵而至,我一直在想此生是否還有機會能比那天在更倒楣。但因為味噌湯還不夠熱,我們改用「待會和納豆一起送進去」的說法,先勉強過關。

 

第五難:納豆登場

關於電路這件事,無論是修復或確認,都得花上一些時間,所以我們決定再次採用拖延戰術,先把泡菜跟納豆送進去再說。

當我端著泡菜與納豆準備出發時,M先生問:「醬油呢?醬!!!!!!!!!!!!!油!!!!!!!!!!!!!!!我是豬,我百密一疏,有時間清點白芝麻竟然忘了確認客人最愛的納豆的好朋友,又要出門了嗎!!!!!!!???????7-ELEVEn好遠餒餒餒餒T____T而且我好累累累累累累,我想回家!!!!!!!

正當已經無法思考的時候,M先生說:「我的包包!」說時遲那時快,他從背包中拿出了一瓶大小適中濃淡適宜色澤宛如黑珍珠一般高雅的醬油!!!

一瞬間,M先生已經不再是盞光明燈,在我眼中,是神一般的存在。

 

送完納豆與醬油又過了20分鐘,確認是我們一口氣插了4座電磁爐,把延長線燒壞了,換了新的延長線後,電磁爐順利恢復運作,雖然送進去的時間有點太晚,有點尷尬,不過這一切的苦難,都隨著最後的這一碗味噌湯劃上句點。

 

這就是欠大家的故事,我無意打千字文,但悲劇就真的像長恨歌一樣綿綿無絕期。就當作是作為我和上一份工作道別的紀念吧,用它為上一個段落的句點。

 

為迎接漸漸變暖的天氣,請讓我用一到簡單又健康的小點作為一個新的開始。

 


 

材料:

無糖原味優格,乾燥水果(葡萄乾、芒果乾、蔓越莓)

 

作法:

1. 將果乾切丁,約半片指甲大小

2. 果乾依序放入容器中

3. 倒入優格,份量須蓋過果乾,蓋讓保鮮膜放入冰箱靜置一晚

4. 隔天早上起床就有美味又好吃的水果優格可以吃囉

 

碎碎念:

睡前花5分鐘即可完成,非常適合忙碌的上班族媽媽,或是前一天突然有男女朋友一般朋友留宿,隔天想要不經意的小露身手的人。也很推薦和我一樣忙碌的人。

 

因為乾燥果乾中已經含有糖份,經過一個晚上後糖分會自然釋放到優格裡,所以建議使用無糖的優格會比較淡雅爽口。

同樣的果乾的風味也會融入優格中,不是那種添加物的香氣真的是非常天然好吃。

 

乾燥果乾的選擇則可以從視覺、味覺兩個方向挑選,像芒果是黃色的,加在紅褐色系的葡萄乾、蔓越莓乾裡就會十分好看。味道上如果想走純莓果路線的就可以只使用草莓、葡萄、藍莓等莓果系果乾,加了芒果則會有點南洋熱帶風情。或是想要加點椰子絲,也很推薦喔!

 

果乾會吸收優格中的水分,所以放了一晚的優格會變得比較濃稠,還有點QQ的感覺,吸飽了水份的果乾(到底是要寫幾次果乾?)也會變得軟,很好入口,也很推薦塗在麵包上一起食用喔。

arrow
arrow

    k29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