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404 no.83-3  

就結果而言,我是失敗的。

倒不是因為妞妞又給了我什麼負面評價的打擊,只是因為這不是外婆的味道。

 

因為在秋天出生的關係,我的幼稚園唸了四年,放學後的晚餐都是和外婆一起渡過。

跟大家的外婆差不多,我的外婆做菜也十分的好吃,我們這些孫字輩討論過後,決定出三大名菜分別客家油飯,紅燒肉,最後的就是這到香菇雞湯。 

只要有住在台北和台中的阿姨回娘家,或是心愛的大舅回來看她,三大名菜一定會有一道出動。或者也是為了我們這些貪吃的孫子們,總之,外婆總是為了大家忙進忙出張羅著這一切。

 

約莫在六十歲左右,外婆開始吃素。當然這幾樣美味早已經變成她信仰上的禁忌,但當孩子們回到家裡時卻還是一次都沒有少過。

味道,跟以前的一樣,沒有變過。

紅燒肉還是油亮滑嫩,油飯還是飄著魷魚蔥頭客家本色的古色古香,雞湯還是總是清澈透明,至少這些一直到外婆最後一次煮的時候都還是跟以前一樣。

 

我記得有外婆八十幾歲那年,有一次我跟大舅同一個時間回到外婆家,照往例外婆為舅舅煮了一鍋他愛喝的雞湯。但在餐桌上他只喝了一碗,就一般吃飯那樣大小的碗,怎麼勸都不再盛第二輪。我心裡又辛酸又生氣,一口氣喝了好多。看著他停在桌上的碗筷和唯一的一根雞腿骨頭,我氣他難道不知道這些東西外婆是無法處理的嗎?

 

我做了,是能入口,雞腿肉也又嫩又香,狗媽媽給的香菇也又肥又厚,材料在陣容上是絕對沒有問題的。但現在真的只能無語問蒼天,我真的不知道到底是哪個環節的差別,我就是沒有外婆的金黃好喝。

應該是我的調味沒有經歷過大戰後的果決,手腳也沒有養育過六人子女的俐落,也沒有把湯放著不管的自信,是嗎?我燒一隻iphone給妳,whatsapp問妳好不好~阿婆。 

 


 

●材料:

  主角材料:雞腿肉、雞翅膀一副、乾香菇

  配角材料:薑

  調味料:鹽、米酒、白醋

 

●做做看:

   雞肉洗過,滾水中倒一大匙白醋(防止雞肉變老),放入雞肉過水川燙。(那個…我不小心刪掉了前置作業的照片,目前請專人搶救中…請大家見諒)

   20120404 no.83-4    

   香菇泡軟,薑切片備用。(香菇水不要道掉喔!!)

   20120404 no.83-5  

   香菇泡軟後放入切去蒂頭,對切。

   20120404 no.83-5  

   另外起一鍋熱水放入雞肉、香菇、香菇水用小火煮30分鐘熬出香菇和雞肉的甜味後放入薑片繼續熬煮。

   20120404 no.83-4  

   起鍋前加一點在下鹽巴調味,加一點米酒提味。(其實到這邊就可以上桌囉!)

  20120404 no.83-1  

   懶得煮飯的人可以下一把白麵條,

   20120404 no.83-2  

   加入雞湯就是好吃湯麵了。 

   20120404 no.83-6  

  

 

CP值:

  ★★★★

  家庭必備的湯品,我想每位女主人的做法都不盡相同,不過在家人心目中的味道永遠是最好的。有時候家裡煮一鍋這樣的湯,真的非常方便,不但可以當湯喝,忙的時候下一把麵就不用特別煮飯,燙個青菜配又是一餐。推薦大家。

 

●難易度:

  ◎◎◎

  印象中外婆的湯好像都是直接丟進大同電鍋請它代為看管,不像我還放在爐子上燒半天。如果可以訪問到她老人家的做法應該可以再去掉一顆圈圈。不過說穿了就是些湯湯水水的滾一滾,其實也沒什麼太困難的地方。

 

●有感而發:

外婆是在我進這家公司的那年過世的,到現在其實也已經三年。 

外婆是客家人,雖然客家媳婦的節儉世界聞名,但我的外婆雖然節儉卻不失富態,在我眼中是位很漂亮的婆婆。她對自己有點小氣,偶爾才會捏幾塊糖果餅乾,但其實屋子裡有很多點心零食,永遠都是為了過年過節回到家裡的孩子孫子儲放著。 

大家都說,外婆家絕對沒有吃不飽的人。她對客人家人的慷慨大方,是即便女婿和媳婦都不會說客家話,不過幾年下來,人人至少都學會了「嗯斯」這句,意思是「不用了」的意思。

 作菜的時候有時候會想起她,大部分都是因為很後悔沒有跟著他一起煮過那三大名菜。回鄉下家的時候,還是會去犁記順手帶一塊她喜歡的香菇素餅。有關外婆的故事很多,跟大家的一樣多。改天再聊吧。

 

不知怎麼的,最近心神不寧,竟失手刪掉了香菇雞湯的照片,請大家見諒,如果照片就回來,我會速速補上。

 

 

arrow
arrow

    k29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