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911 no.2-4.jpg 

不知道為什麼,「上海」這兩個字,總給我一種風華絕代的感覺。

 

但這和已經現代化上海無關,我憧憬的是印象中,有點破舊,帶點煙霧瀰漫的樣子。

記得前一陣子去出差,經過石庫門和新世界的時候,我就像一個沒見過世面小孩,貼在車窗上張大了眼睛,

車子走在有些曲折的柏油路上被大樹們包圍,我差點以為自己是王佳芝(註:色戒裡面湯唯演的美女雙面人)

 

石庫門就是那種兩兩相望,兩層樓高的矮房子社區,上海人在約莫2樓的高度會牽一條繩索到對面鄰居家,當作是我們的曬衣桿來使用。

遠遠看過去,就好像掛著萬國旗,家家戶戶都在慶祝個什麼一般。同車的主管說,這是上海相當典型的建築。

之前曾經被大規模的拆除,但目前在市中心還看得到的是經過政策性地被保留下來的遺跡。

 

我的媽啊,真的好~可愛!

 

言歸正傳,其實我只是想講一下上海,因為今天挑戰的是菜飯。

雖然出差的時候吃到不少好菜,但上海菜色香味形樣樣講究,吃歸吃,我沒有一道做得出來。

不過,前一陣子看到廚房裡的人類學家莊祖宜在部落格上介紹了看似簡單的上海菜飯,真是讓人手癢得不得了。看完之後我就趕緊買了臘腸,但拖拉了半天還是一直擱在冰箱。

這個星期天,市場上的青江菜青翠得發亮,胖嘟嘟的可愛得不得了,加上白同事不斷地跟催,我終於在這個星期天動手解決了那兩條油亮亮的臘腸。

 


 

●做做看:  

    發光的青江菜,像花瓶一樣真的超級可愛!

   20110911 no.2-5.jpg        

   總之就是切碎所有的材料,只要多準備幾個容器把切好的東西分裝,下鍋的時候真的不需要什麼技巧。

   20110911 no.2-2.jpg

    我把青江菜的菜梗跟菜葉分開來下鍋,避免葉子太過軟爛。

  20110911 no.2-3.jpg      

上桌前記得把飯拌過,一方面讓油水均勻,一方面讓水分多跑走些,飯粒會比較爽口。尤其吃到下面的鍋巴,會非常開心。

 20110911 no.2.jpg      

   

CP值:

  ★★★★

  -其實只要把東西都切碎再一起拌炒就好,連著鍋子整個端上桌,掀起鍋蓋的時候,會相當有話題性,紅綠相間的配色,賣相也相當討喜。

    加上一鍋飯就用掉56株青江菜,不知不覺就能吃進不少蔬菜,健康值加分。

●難易度:

  ◎◎◎

  -材料簡單,只是切的工序比較多,大家要耐著性子一點。想要吃到鍋巴,或要講究彈牙口感的人,時間的拿捏比較不容易。

    但只要照著莊祖宜的食譜去做,即便無法滿分,但幾乎不會發失浪費食材整鍋倒掉的悲劇。 

●感想:

  字聽起來很有看頭,但其實程序上很簡單,很推薦給好媳婦到婆家洗手作羹湯時拿來表現一下。家裡有客人來端出這道菜,老公一定很有面子。

   對於不愛吃青菜的小朋友或男士們,也可以讓他們吃下青江菜於無形。不怕蒸,所以也推薦帶便當。

    20110911 no.2-1.jpg  <->  20110911 zuyi blog.jpg

   (我在插入連結的時候,又再拜讀了一次莊仙女學家的部落格,我的菜飯跟她的菜飯,等級也太天差地別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上海菜飯 臘腸 莊祖宜
    全站熱搜

    k29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