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916-6.jpg  

最近有個跟我一樣在為自己快要面臨三十大關而著急的珠同事要生日了。她很浪漫,說今年的禮物要給自己一趟京都漫無目的的旅行,我壞心的說她只是偷懶不想做功課。

 

不過看到不會日文的她,能有這樣的衝勁,其實心裡很開心,我不但出借了我的兩本寶典,也照她開給我的日期幫她訂妥了青年旅館。

後天17號,她就要起飛,並且她生日的當天將如她所願的在異鄉的某處度過。想到這裡,不禁覺得能夠成為她完成夢想中的一環,我與有榮焉。

 

於是我在看到小小米桶客家九層粄時,就決定要做來給她當提前的生日禮物,不只方方正正的很有蛋糕的意味,就字面上的數字來說也很應景。

 

看小小米桶做的優雅輕鬆乾乾淨淨,我想今天下了班,買完菜,逛完街,洗完澡,十點半和個米漿糖水什麼地,蒸一蒸,時間剛剛好。

自從上禮拜經歷了趕稿的折磨後,這禮拜我決定奮發圖強,好好利用平日零碎的時間。

 

結果咧,策略完全失敗!!現在已經1:14了,我說的是是AM1:14!!

話說我明天公司還有個要早起的任務啊~~~

 

我知道,包括我自己也是,看部落格就是要看人家荒腔走板或欲哭無淚的人生,但我現在真的深切的反省,也會好好教我的小孩真的不要幸災樂禍。

(現在九層鬼還在鍋子裡蒸)

 20110916-5.jpg  

珠同事,希望妳能感受到我對的珠福,實際上只有七層的九層鬼吹(蒸)好了。

( 日文小學堂:cyou = 超 ; nemui = 睏)

  


 

●做做看:

 20110916-1.jpg  

在來米粉、紅糖、水量好備用。

20110916-3.jpg  

攪拌均勻,到這邊為止難度都還只有玩沙子的程度。

20110916-4.jpg  

地雷來了!就是這邊,從吹(蒸)這段開始劇情急轉直下,我開始卡關。

一直開鍋蓋,摸一摸,蓋鍋蓋,開鍋蓋,摸一摸,到米漿,蓋鍋蓋,開鍋蓋,摸一摸...(應該沒有人想繼續看我打下去吧!?)

●CP值:

   ★★★

   成品雖然還滿有看頭,夏天冰涼涼的吃也可口,材料又不會太複雜,但考量製作的時間、程序,還有冷卻的時間實在有點讓人卻步。

   建議各位在時間充裕的情況下再動手,最好是太陽下山以前,沒有時間壓力的狀況下製作。

   突然想到,隨著我的脫稿演出九層大樓變七層,我當初圖的字面上的意義(29歲&九),也煙消雲散了。

 

●困難度:

   ◎◎◎◎

   到現在還是一值有種被騙的感覺,當初我到底是怎麼判斷它是簡單來著?

   本來一開始或或米漿倒倒水,都還很單純。但後開始吹以後就不一樣了。

   鋪漿:複雜;每一層要一樣大:複雜;判斷要不要上下一層:複雜;最後一層要亮晶晶:複雜;不能馬上吃要等冷卻:複雜;脫模要漂亮:複雜;切得漂亮:複雜

   通通都好複雜。

  但想要色香味俱全,費時費工本就是天經地義,我今天想要抱怨的是我自己,怎麼會半夜11點吹什麼九層鬼。

  (完全沒有責怪小小米桶的意思!)

  因為容器的關係,我今天只有七層鬼,如果真的要蓋九層,我考慮難度再加半顆圈圈。

  說到容器,如果是第一次製作的朋友,可以選用透明的容器,比較容易掌握各層樓面高度。

●有感而發:

  我想,到過年之前,我應該都不會再做這道點心了。不過為了珠同事的生日,少睡一兩個小時沒什麼關係啦。

  (但16號當天我只有早上1個小時任務中是清醒的)。下午的時候,我在樓梯間幫珠同事點蠟燭,看到她那麼開心自己也很高興。

 20110916-7.jpg  

祝妳青春永駐,天天開心,旅途平安,還有生!日!快!樂!!

(日文小學堂:otanjyoubi = 生日; omedetou = 恭喜 )

arrow
arrow

    k29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