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912 no.4-3.jpg  

今天的甜湯原名楊枝甘露,是被我取諧音亂叫成羊隻甘露的。  

記得在愛心米血糕裡我讚美道,白媽媽賞我的滷汁有如觀音菩薩淨u;瓶裡的甘露,其實那是預埋的伏筆,今天,我要來做一道跟觀音菩薩有關的甜湯。

 

一開始白同事跟我點小小米桶楊枝甘露時,我還真的一點頭緒也沒。後來看倒才知道,原來是西米露甜湯,心想直接說芒果柚子西米露我就懂了,幹麻故做玄虛取了這麼一個文謅謅的名字?

土得半死還抱怨。

 

根據小小米桶和網路上找到的資料,這楊枝甘露的名字其實是個副詞,用來修飾美味的程度有如觀音菩薩淨瓶中的甘露,讓人回味無窮。

說到這裡還真讓人不得不配服香港人命名的功力,一聽就噱頭十足。加上一般很難把芒果和柚子聯想在一起,這種感覺就像嫦娥曬黑帶著花圈在跳舞一樣,讓人忍不住要一探它的風味究竟如何。

 

剛好這幾天適逢中秋,當令當季的文旦又甜又香,不管是食材或是顏色都相當應景,就讓我用這道菜陪大家一起看又圓又大的月亮吧!

 

p.s這次的柚子也是來自白媽媽的,再救我一次白媽媽真得快要變成我的菩薩了。

 


 

●做做看:

 

這次我買的是椰漿粉,最右邊的是我自己熬的冰糖二砂糖水。加一點二砂芒果的味道會變得很溫柔喔。

 20110912 no.4-1.jpg  

我都說這是楊枝。把柚子肉拆散成楊枝真的很需要耐性,千萬不能急,不然果粒破了,妳的楊枝就會爛糊糊軟趴趴。

 20110912 no.4-2.jpg  

特別感謝白媽媽提供愛心文旦的謝禮。裝在當初它賞我甘露滷汁的MOS布丁瓶裡,真是不成敬意。

 20110912 no.4-4.jpg  

CP值:

  ★★★★

  老少咸宜,作法也簡單,應中秋的景再加一分。

●難易度:

  ◎◎

  除了煮西米露以外都不需要用火,大多也只是把液體拌勻而已,不需要太多技巧。

  只有在拆柚子的時候需要比較多時間,建議可以多拖幾個朋友下水,媽媽們也可以發包給自己的小孩,訓練他們手眼協調。

 

 

●有感而發:

   其實芒果和文旦的產季是有一點落差的,家裡附近的超市已經看不到芒果的蹤影,所以我只有用芒果果汁。

   羊妞妞是吃的時候大嘆要是有芒果果粒就好了。建議大家下次不妨提早一兩個月做這道甜湯,就不會差這臨門一腳了。

   (註:羊妞妞是我的固定廚餘回收班底之一,也因為她是第一個驗收這道菜的人,所以我才取名羊隻甘露)

   不過每年中秋節過後,家裡的地上就會有越來越多皺巴巴的老婆婆文旦,

   所以相當推薦給柚子多到使人愁的媽媽們,保證小朋友三兩下就把柚子吃光光。(不過還是要小心,柚子吃太多會放屁!)

   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arrow
arrow

    k29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