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128 no.36-7.jpg    

小時候認識的義大利麵只有紅醬跟白醬。第一次吃到青醬是在大直的義麵坊,當時一盤麵還只有80元而已。後來隨著國民生產毛額與最低薪資的提升,青醬已經逐漸普及,這道當初令我驚豔不已的義大利麵,已經成為連夜市都吃得到的大眾口味。(這是公民課本的課文嗎?)

 

大家知道嗎?其實青醬超級簡單。當然要做到像外面那樣地道的口味還是有些學問在,不過在家裡輕鬆版的青醬可以隨個人喜好偷工減料,而且愛家什麼就加什麼,其實也別有一番風味。

說穿了就是九層塔、蒜頭、橄欖油攪在一起,就算比例不是那麼完美,九層塔那麼厲害,光是它的香味也可以讓樣子有個七八分。

 

兩個禮拜前的禮拜六我作了一個相當不祥的夢,夢見我臨時被交辦記者會的任務。想不到事隔兩天到公司打開信箱,就看到一封一語成讖的email了。距離我要對稿的時間只剩2個小時,開完朝會後我立刻休眠電腦衝出大門去洗頭後(對,我覺得那天頭臭臭的),洗完頭直接接關gogo百貨,花10分鐘買了一件外套又繼續前往UU Hotel。這是百戰百勝的闖關遊戲嗎?請問。

 

就像潘朵拉的盒子一樣,從那天起,大小會議開始接踵而至。是因為年底?還是老天嫌我的部落格不夠有看頭,硬是要看我像被放在那種傳統金屬夾式榨汁器的檸檬,被壓得扁扁榨得乾乾都冒出白色的泡泡才開心?還要一路忙到下個禮拜才有得喘口氣,不過我用爬的還是會把菜做完的!

 

上篇已經是簡單到翻桌的小品奶茶,我不得不開始擔心,這類我準備刀口才上用的非常料理(非常時期簡單料理的簡稱)相繼出籠,之後還能拿什麼來應急啊!

 

這篇的青醬依舊延續著Simple Life的懶蟲風格。

 


●材料:

  主角材料:九層塔、義大利麵

  配角材料:蒜頭、檸檬、起士粉、橄欖油、乾辣椒(可省略)

  調味料:鹽、糖

  20111128 no.36-1.jpg  

  ↑檸檬很重要,所以要tag一下。(原因詳如下述)

 

●做做看:

  九層塔洗乾淨取葉子的部分擦乾。加入去皮蒜頭半顆(因為人家怕嘴臭,所以只放半顆)。

 20111128 no.36-2.jpg  

  再加一點檸檬汁。(必放!因為九層塔遇到空氣容易氧化變黑,加點檸檬汁可以保持顏色的青翠!)

   20111128 no.36-8.jpg   

  還有橄欖油跟一點鹽巴。

 20111128 no.36-3.jpg  

  咻咻咻用食物調理器打一下就好瞭。( 我害羞的貴夫人陽春果汁機兼食物調理器終於曝光了。)

  20111128 no.36-9.jpg  

  調理盆裡放入起士粉、乾辣椒(可省略)、糖、青醬。(加一點糖可以讓味道彼此更融洽,青醬不要太早倒出來,免得變黑。)  煮好的義大利麵倒進去拌一拌就好啦!

  20111128 no.36-5.jpg  

  香~噴~噴!

  20111128 no.36-6.jpg    

●CP值:

  ★★★★

  正版的青醬要放松子才對。不過我太窮沒有松子,就做了窮人版的青醬麵。雖然少了一點什麼,不過這種步驟這種材料,不用出門就能在家義大利一下,心裡真的已經很滿足了。想要露兩手,在家裡來個清爽浪漫又充滿異國風味晚餐的女朋友們,或是想一個人的優雅,假掰一下的人,我都十分推薦。

 

●難易度:

 ◎◎

  只要燒水煮麵,其它都不需開火。是道簡單到無庸置疑的快手料理。兩顆圈圈的其中一顆是發給調味的,因為青醬裡的鹽一開始有點難捉摸,大家不妨先少放一點再慢慢加。還有起士粉有鹹味,所以不要鹽巴也要稍微減量!

 

●有感而發:

  上週妞妞突然無預警來訪,那時我在準備泡菜豬肉的材料,看她一副飢腸轆轆的模樣,我就順手幫她插播了青醬麵,前後不超過20分鐘晚餐就乖巧地上桌。而且其中有15分鐘事等水開還有煮麵。

 

  還有啊,我的貴婦人意外的曝了光。之前有兩個人一直嚷嚷什麼沒果汁機,想做的料理被踢飛,現在看到了吧,這只是個陽春到不行,當初要價僅600元的貴婦人小小果汁兼食物調理器。當初會買是因為大學矯正牙齒什麼都咬不動,要買來打果汁維持生命。過了好多年,雖然每次到百貨公司看到Cuisinart的食物調理器都超級想要,不過想起憨厚的她陪了我這麼久,就把Cuisinart又放下了。

  沒有果汁機的陳熊鳳和月餅,快點快點去買果汁機,這樣我就可以推薦給你們了!

arrow
arrow

    k29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