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108 no.28-13.jpg  

老實說,我自認是個迷信的人。

 

雖然不至於到出門要翻黃曆看方位,或在門口掛八卦鏡,但我總是很沉迷於蒐集生活中各種零碎的巧合,並把他們歸類為所謂的「預兆」。

 

例如,曬衣服,未經計算的隨手抓一把衣架,如果剛好一個也不差,我就會覺得這是一天順利的好兆頭。就好像拉鍊一樣,第一個牙齒對了,接下來的事情就會像後面的牙齒一樣順理成章不多不少地被連續下去。

 

今天早上在市場上也發生了一個令人開心的拉鍊牙齒。我完成了史上最有效率的買菜記。

 

第一站是肉攤,買了要煮玉米湯用的排骨完成第一筆交易後,接著前往常去光顧三把五十元的蔬菜攤。太好了,芹菜蒜苗樣樣都有,我各買了一些。隔壁還有一個商品豐富品質保證的攤位,竟然有黃澄澄的玉米(玉米湯用),我問年輕的老闆能不能零買不要一盤,他雖然有點猶豫還是說:「好吧!一根賣妳。給妳大一點的。」(LUCKY~!)付完錢我繼續前往下一站豆腐攤(如果我是TWINS,又可以唱一首歌了)。雖然要殺出婆婆媽媽阿姨奶奶們的重圍要一點力氣,但我還趁隙抽了兩片豆皮,然後迅速抽身。(當然有付錢)

 

回去的路上,路過必經的南北雜貨舖,不管是早是晚,紅色的招牌下總是亮著白熱燈泡,紅紅黃黃的一片永遠都在過年。

不過因為沒有特別領錢,皮包裡只剩一張百元鈔票和幾個銅板,我有點擔心不知道夠不夠應付一條臘肉。我心虛地問老闆娘怎麼賣?雖然她講了一個類似斤兩的計價單位報價,但我還是沒辦法換算成「條」的價格。她從天花板上取下兩條讓我挑完肥瘦後就馬上丟到秤上,「160」,她公布答案。我不安的打開皮包掃描零錢,一個五十元,一個五元,三個一元。(驚!要賒帳嗎?)我又翻了翻發票的後面,發現原來後面還躲了一個五元。(過關!)

我笑咪咪地拿出六十元的零錢和百元鈔,隨口說了一句:「老闆娘,我的錢剛好夠買妳的臘肉。買完我全身就只剩三塊。」本來面無表情的老闆娘可能覺得我窮酸得好笑,還多問了我幾句會不會煮之類的話。

 

這幾天都在下雨,真得好討厭。不過上個周末是沒有風的豔陽天。好天氣裡我提著臘肉、青菜,還有距離懸崖邊的三塊錢,自我感覺十分的良好,瞬間覺得自己好像廚齡增加十載功力的專業主婦一樣。這一切都是做菜的好兆頭。

 


 

●材料:

  主角材料:臘肉、蒜苗

  配角材料:蔥、辣椒、飯

 

●做做看:

  臘肉先用米酒蒸過(約30分鐘)。肉汁要保留。(我是用煮飯的電子鍋代勞)

  20111108 no.28-2.jpg  

  取出臘肉去皮(不去皮口感會不好)。

  20111108 no.28-5.jpg  

  臘肉切小塊,蒜苗、蔥、辣椒切小段備用。

  20111108 no.28-6.jpg  

  乾鍋,直接把臘肉丟進去,自然會有很多很多很多的油被逼出來。繼續再丟入蔥、辣椒爆香。

  20111108 no.28-7.jpg  

  繼續再丟入蔥、辣椒爆香。

  20111108 no.28-8.jpg  

  接著放入蒜苗快速拌炒。

  20111108 no.28-9.jpg   

   取出炒好的蒜苗臘肉。

 20111108 no.28-10.jpg  

  同一個鍋子裡面倒入冷飯,倒入肉汁炒鬆後直接放入剛才炒好的蒜苗臘肉。(阿基師建議:離火比較好操作)

  20111108 no.28-11.jpg  

  簡單用點雞粉調味直接上桌!(臘肉很鹹,不要再加鹽巴囉)

  20111108 no.28-12.jpg  

 

●CP值:

  ★★★

  飯味道很不錯(妞妞沒有抱怨),但其實單吃臘肉有點鹹。這讓我想起老闆娘有交代我單炒蒜苗的話千萬不可以加鹽巴,灑點糖就很好吃了。還有煮之前可以稍微燙過,可能這樣飯跟臘肉的味道就會均勻一點了。如果這些重點能多加掌握,應該可以考慮多加一顆星星。超級下酒,我吃了一口馬上就開啤酒加菜。

  另外,這道菜不怕蒸,應該也很適合帶便當。

●難易度:

 ◎◎◎

 因為不太熟悉臘肉的鹹度,所以要掌握味到需要一點小功夫。雖然蒸臘肉不難,不過需要一點時間,因此多加一個圈圈。但事前的工作準備好以後,其實後面就跟炒飯一樣簡單,還滿推薦給想要挑戰進階版煮婦的女生們。

 

●有感而發:

  今天原本只想做蒜苗臘肉,不過突然在網路上看到台灣奧利佛「阿基師」在網路上的食譜,有阿基師掛保證還有影片教學,怎麼可以不試試呢?

  話說,10月30日其中的一場場喜宴,阿基師竟然就親臨現場,想不到在那之後竟然就開啟了部落格與她之間的緣分(預告:下一篇也是型男大主廚)。真是謝謝新娘子大寶學姊,今天算妳是文殊菩薩好了。(她之前有表示過有意角逐觀音菩薩一職)

  好不容易被妞妞微微地讚美了,你們說這是不是白天的好兆頭呢?(迷信到家,死性不改)真希望這樣的好運能繼續下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臘肉 蒜苗 炒飯
    全站熱搜

    k29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