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218 no.44-8.jpg  

又要來清冰箱囉! 

上個禮拜為了做豚汁買的馬鈴薯,在冰箱裡還不上不下的剩了一小塊,既不夠做燉肉或薯餅,大清早也不想吃肉喝什麼豚汁。我翻了一下冰箱裡的剩菜,決定來做道公母馬鈴薯沙拉。 

話說人稱台灣廚藝之寶的,非大同電鍋莫屬。雖然它的好用和方便是不爭的事實,但我卻遲遲沒有入手。問我原因嗎?答案是因為我有親愛的電子鍋。婆婆媽媽們雖然經常批評電子鍋中看不重用,但事實上電子鍋煮出來的飯香Q好吃,在蒸煮的某些範圍內,只要使用得當,其實電鍋和電子鍋是通用的。也就是這樣,我大三買的小電子鍋就這樣一路陪我走到現在了。 

言歸正傳,為什麼是公母馬鈴薯沙拉呢?原因是在蘋果sote那集,好心的白同事留言告訴我們,法文裡母的馬鈴薯是蘋果,公的蘋果是馬鈴薯,今天的這道早餐沙拉,就是要介紹大家把這兩樣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食材來做搭配。

另外,橘色的方塊可不是紅蘿蔔。那是好心的朋友送來兩顆柿子(大概是因為我愛吃柿子愛吃到惡名昭彰),為了捉住秋天最後的尾巴,我切了一些進去。一方面可以增加一點配色,也可以讓早餐多點秋味。重點是又還可以兼清冰箱!

 

 難得下了一整個禮拜的雨有了好天氣,今天早上就讓我們趕盡殺絕把公的母的馬鈴薯都吃光光吧! 



 

●材料:

  主角材料:蘋果、馬鈴薯

  配角材料:柿子(可省略)

  調味料:美乃滋、蜂蜜(可省略)

 

●做做看:

  馬鈴薯洗乾淨不要削皮(原因詳見下方原來如此)滾刀切大塊。(沒騙大家,真的只有一點吧。)

  20111218 no.44-1.jpg   

  電子鍋裡道半碗水,下面墊一塊乾淨的小布(不是布萊德彼特),再把馬鈴薯跟小碗放進去。(放小布的原因是為了避免電子鍋水滾的時候碗震動會傷到內鍋的表面)Switch On!(之後我就出門買菜了)

  20111218 no.44-2.jpg 

   20111218 no.44-3.jpg  

  買完菜回來,馬鈴薯也蒸好了。拿出來放涼。蘋果去籽切成四等份後切片(因為形狀像銀杏的葉子,這種切法的日文叫銀杏切,我很喜歡這個名字),柿子切丁備用。

  20111218 no.44-4.jpg  

  放涼的馬鈴薯輕輕一剝就可以把皮去掉。用湯匙把把鈴薯壓碎,可保留一些塊狀口感較佳。

  20111218 no.44-5.jpg  

 三者混合,在拌入台式甜口美乃滋。 喜歡蜂蜜的人可以加一點,蘋果和蜂蜜是永遠的好朋友。

  20111218 no.44-6.jpg  

 早餐準備上桌!

 20111218 no.44-7.jpg  

 

●CP值:

  ★★★

  買完菜回來馬鈴薯就好了,切切水果也不用什麼時間,感覺整個流程都相當順暢,沒有拖棚也沒有脫稿,就假日的早晨來說真是輕鬆愜意又健康。沒有要買菜又不耐等待的朋友不妨洗個衣服什麼的,一點都不會浪費時間。

  而且蘋果馬鈴薯都是家裡很常見但不常在組合在一起的牛郎織女,推薦大家試試看他們的味道喔!

  更重要的是,可以清冰箱,不要忘記日本婆婆的家訓:「剩菜有福氣!

 

●難易度: 

 ◎◎

  多虧電子鍋的幫忙,早餐輕輕鬆鬆就上桌了。當然家裡有大同電鍋的人也可以麻煩大同寶寶代勞,我們還是要愛用國貨。

 

●原來如此:

  馬鈴薯:小時候我也曾經為了貪快把馬鈴薯削了皮切成小丁蒸,但這樣的口感不會軟Q,也很容易讓馬鈴薯帶水變得濕濕爛爛的。還有另一個帶皮蒸的原因,據說這樣比較容易保留馬鈴薯的甜味!

 

  電子鍋v.s電鍋:電子鍋和電鍋只差一個字,事實上他們的原理也是很類似的。翻譯成白話文就是裡面的水會沸騰,所以用再燉煮或是蒸食都是可行的。現在有些要價不斐的電子鍋標榜可以蒸東西還附贈專用小架子,其實大家不用花大把鈔票,只要利用一些家裡的小碗小碟一樣可以做出美味的料理。

  喜歡大同寶寶的人請繼續支持MIT,但對於電子鍋還是莫名迷戀的人還是可以安心的選用的,以上這是來自我小小的狗意見。(活用實例請參考好運連連-蒜苗辣肉炒飯篇)

  

●有感而發:

  不過真的吃了這道菜之後才深深地應證了馬鈴薯和蘋果的性別之分。雖然兩者地搭配並不突兀,但吃到馬鈴薯的時候真的會著實地感受到它充滿男子氣概的大地風味,相較之下蘋果真的就像小女生一樣的俏皮酸甜又帶著雙頰紅的清香。

 

  話說,我這輩子活到現在跟「清冰箱」這三個字還真有緣。只是以是被動,現在進化為主動。怎麼說呢?因為我青春期的食慾相當旺盛,以大食聞名於交友圈和同學家中。南部人比較熱情,有些人的爸媽會直接在飯桌上盛兩碗飯給我,而DF的媽媽對我最好,有一次直接問她:「ㄟ,冰箱又滿了,XXX什麼時候要來?」是的,我就像任賢齊唱的那樣,是一隻魚,一隻充滿福氣的垃圾魚,小時後清完同學家的冰箱,長大自己住就清自己的冰箱,難怪我腦子破洞丟三落四上學不帶書包還可以平安無事的活到現在。 

 

 有人可能會問沙拉上那一顆一顆黃色的點點事什麼?因為我最近腦子的洞有越破越大的跡象,連續忘記帶手機兩天還忘記帶鑰匙,早上3個鬧鐘也叫不醒,電腦還放在朋友車上(所以都沒上文,)所以我在上面灑了一點卵磷脂順便補補腦。

 

 在此用這道早餐,祝大家一個禮拜神清氣爽頭好壯壯。陳熊鳳,美國這兩個都有,要做來吃喔!

arrow
arrow

    k29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